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Bird by Bird


“我在七、八歳時開始寫作。當時我是個非常害羞、長相古怪、骨瘦如柴的小女孩,對閱讀的喜愛勝過一切,神經緊繃到走起路來會像尼克森般 聳起肩膀。我有次觀賞一捲家庭錄影帶,是我一年級時去參加一場生日派對的情景,那些可愛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全像年幼的狗兒般一起嬉鬧玩耍,我卻突然像隻受驚 的螃蟹從螢幕前橫過,匆匆溜走。我顯然是那種長大後會變成連續殺人狂或在家裡養幾十隻貓的人。我感到不舒服,理由是在場那些年紀比我大的男孩,雖然我不認 識他們,但他們會故意騎單車從我身旁掠過,嘲笑我的怪長相,每次都令我覺得自己像黑幫開車掃射的目標。我想這正是我為何走路像尼克森的原因:我拼命想把耳 朵縮進肩膀,卻怎麼樣也做不到。因為被嘲笑,促使我動筆寫作,即便我寫下的並不全是好笑的事。”

“有天,其中一個出風頭的 女孩放學後跟我一起回家,打算在我家過夜,正好碰上我父母正在慶祝拿到我父親新小說的首刷本。我們都非常興奮又驕傲,而那個女孩似乎覺得我擁有世上最酷的 老爸,一個作家。我們一塊兒上館子晚餐,互相舉杯慶祝。全家最快樂的時刻莫過於此,況且還有一位朋友在場目睹。

當晚我們上 床睡覺前,我拿起新小說,從第一頁開始念給我朋友聽。我們並肩躺在房間地板的睡袋裡。結果第一頁寫的竟然是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躺在床上做愛;那個男人玩著 女人的乳頭。我開始咯咯笑,而且愈來愈無法克制。噢,我心想,我正好可以在朋友面前搞笑。於是我用一隻手摀住嘴巴,就像電影中卓別林做錯事時的動作,假裝 把那本愚蠢的書往我背後扔。我笑得前俯後仰,心裡一邊想,好極了,我爸是寫色情小說的。”

“道科特諾曾說,寫小說就像夜間開車。你的視線只達車頭燈照得到的範圍,但你還是能這樣走完整段路。你無須看見自己將去何方,也不用看見目的地或途經的一切。你只要能看清前方兩、三英尺的範圍即可。這是目前為止我所聽過關於寫作或人生最好的建議。”

“三 十年前,我的哥哥十歳,第二天得交一篇鳥類報告。雖然他之前有三個月的時間寫這份作業,卻一直沒有進展。當時在我家位於博利納斯的度假小屋,他坐在餐桌 前,周圍散置著作業簿、鉛筆和一本本未打開的鳥類書籍。他面對眼前的艱鉅任務,不知如何著手,簡直快哭出來了。後來我父親在他身旁坐下,把手放在他肩上 說,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夥伴。只要一隻鳥接著一隻鳥,按部就班地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