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生命弥足珍贵,博士们要学会调整自己

 作者: ncepuztf  发布日期: 2007-6-28    查看数: 6334   出自: http://emuch.net

在高校呆着,不读博就没有出路,于是我就读了博(还是脱产的,导师是我领导,说脱产可以早毕业),当面试通过的时候,导师告诉我,呵呵,你上了贼船了,想着怎么下吧!(我当时还美呢,终于进入了博士行列,没有理解其意思)。
读博期间由于导师有很多横向项目,前2年都干了横向了,导师也没有现成的题目让我做(师兄也这样,所以我自己也没着急),到第3年,导师说你可以做论文去了(不用干横向了),要求文章核心期刊5篇以上(导师要求),其中EI检索2篇以上(学校要求),否则... ...。
但 题目仍然没有着落,自己查资料,发现能想到的别人都做过了,这可怎办呢?在第三年中期,师兄的研究有了结果,能毕业了,我强烈感到唇亡齿寒,自己想了个题 目,粗略整理一下开了题(具体做什么自己也没搞清),这之后我很少睡眠(每天不超过5小时,做梦都是论文),起早贪黑地干到6月份,结果,整理的几篇文章 几乎全被毙掉了,课题也几乎毫无进展,当时郁闷极了,找导师商量,看看能不能把研究范围缩小些或者不读了(下策,没敢直说),导师明确了两点:
第一,博士的研究内容导师未必能懂,无人和你讨论纯属正常;
第二,你做不出来别人也会做出来。
  比照导师经历,他的导师也没怎么管他,看来我也只能自己解决了,之后的几天,我徘徊在教学楼的天桥上,思索着我的未来之路,几次想结束生命。经过反复的心理斗争,我终于做出决定:我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之 后的一个月,依然忙碌,但我的心理很平静,整理了几篇文章投了国际会议,最终连续通过了,评阅意见还可以,这给了我极大鼓舞,研究中又构思出2篇比较好的 文章,逐个投了一级学报,在第4年的中期,陆续通过了。终于我也能和师兄一样毕业了,我的坚持有了结果。今天,我毕业了(最终完成4篇EI,一篇 ISTP,外加2篇核心),回过头看看,真的有点不堪回首。
对读博的师弟师妹们,我说:
(1)生命弥足珍贵,要学会调整自己。
(2)人是被逼出来的,兵马俑之所以栩栩如生,成为稀世珍宝,是因为当时的工匠做不好要砍头的,他们为了自己能够活下来,完成了传世杰作。
(3)努力、坚持,相信胜利是属于你的。
 (4)痛苦多半来源于选择,尽量避免把自己置于没有路标的十字路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