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退休生活

本來盼望交了論文就能好好放鬆一下緊張,不料竟對兩三天
的半退休生活十分不習慣。早上大概十一二點睡到自然醒(不用羡慕,如果辭掉工作你們可以睡到自然死也沒人管),飯後閱覽一下書報,然後到街上晃悠一下,只差一鳥籠上茶樓就與這個老人區冥合得一塌糊塗。不過當我在十五分鐘內經過了三個地鐵站,興起過五次想要一腳踹開前面擋路的路人之後,我發現自己根本沒在放鬆。午夜夢迴想起工作進度,等過路燈時忽然忘記身在何方,家中上網時不自覺多開了一個開滿scientific paper的browser(好讓老闆進來時及時切換),連在家中辦大事也不時用上無影櫈的坐姿來維持三英吋的安全距離。

不過真正的退休人士一般非常善用早上的時間。我生命中第一個認識的退休人士,是在美國芝加哥的碧桂園。當年我在此城市實習,某天早上八時多,靈魂還在掙扎於起床與否這個一天最大的難題,矇矓間看見餐桌旁坐著此身穿筆挺睡衣的男子,一手拿著半件donut另一手架起一本字典厚的英文書,雙腳並攏害羞地擱在另一椅子上,然後以一慈祥目光射向我含苞待放的軀體,溫柔地問我要吃donut還是魯水雞肶。後來才知道此人在我醒來之前己經去過健身房和游泳池,完成了我三個月的運動量。而此情況維此了兩個月。從此我知道所有早睡早起,有均衡運動的都是退休人士,而我此後再沒有吃過半口donut。

剛退休的我爸,從退休那一刻起就非常努力修習各門各派神功。最近迷上的是記憶法,每天從午飯後開始練到深夜。當然也是他堅持把神功傳授給我的態度,造就了我每天留實驗室十幾個小時的結果。

年華老去的人總是積極把握每一秒種,而我總是隨意浪費。

晚上看了“証人”。不是說謝霆鋒演得不好,只是如果有多看他幾部電影會發現,基本上他演的所有角色,都只能看到謝霆鋒。而且,他某幾個角度總讓我想起n年前大快活的rice burger,無聲仿有聲。

雖然a nation of servants的指稱是極大侮辱,但我依然想不通禁止陶傑進出菲律賓國境到底是個多大的懲罰,反而小裝修皇后像廣場和修頓球場兩周對菲國的幸福指數可能影響更大。最想不到的是平常辛辣點評華人社會的他,對著一個自己口中的僕人之國竟然硬不起來,太令人失望。

吹水完畢,周五正式回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