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三年跑步的小回顧:10 Feb 2015

上個月渣馬完結後,周同事在facebook上update了status,說跑步己經成了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句話為我帶來了不少感動。

一直以來都盡量避免把跑步過份浪漫化,尤其是近年往往跟大廠商的宣傳拉上關係,把一種簡單,獨立,內在的運動變得色彩繽紛,跟dress code穿著的runners呼朋喚友集體selfie,開心share汗照及跑步感受等等,大家自我感覺良好,大廠商的銷售也倍增。

我習慣的是另一種。

例如大文同事,例如KS同事,例如周同事。他們都很平凡,沒有最新最漂亮的gears,也沒有把跑步拉扯到甚麼生命的聯想。他們就這麼默默地跑著,每年參加一下本地和外地的賽事,創一下PB,再啤酒獎勵自已,但那只是甜品,主菜還是已經和生活不可分的跑步本身。

有時候出門跑步並沒有甚麼困難,時候到了就自然穿起跑鞋一蹦一跳往外跑。但特別在寒冷的清晨,要放棄溫暖的梳化和我最愛的TVB,強迫自己出門跑步就成了一個跟意志力的漫長角力。不過每次戰勝懶惰出門跑步,最後都很有滿足感,不會後悔。

今年的渣打是我第二次全馬。 路程起伏不少,包括上青馬大橋和著名的西隧,不過被冠以魔鬼路線就略有誇大了。補給站(水和運動飲品)尚算充足,不過食物方面比較缺乏,只有兩個站派發朱古力,一個站有香蕉和車厘茄,跟大阪馬拉松無盡的食物補給(包括大會的和市民自發的),冷凍劑支援和支持者鼓勵等無可比擬。事前的目標是四小時內,前兩個小時保持11km/hr,後兩個小時約10km/hr。不過經歷了大阪的失敗經歷,事前也不敢有太大期望,盡自己能力開心跑完就好。

一月尾的天氣微冷略潮濕。Bag drop後上了排著長長人龍的流動廁所。每個上廁所的人都是走著進去,跑著出來的,好像擔心42km的路程會熱身不足般,而我比較擔心熱身流失的體力令我不能完成賽事。本來闊佬懶理以為起點線上自然會有人派發黃絲帶(一年前因劉進圖事件有人派發藍絲帶,今年我竟然成了對頭的黃絲),結果卻只有雨傘貼紙,而且人太多拿不到。

吸取了大阪馬拉松的慘痛經驗,一開始我不斷提醒自己控制步速,而且不要勉強超越他人,多人時寧願慢慢跟在後面,等有空位時才略加快追回時間。一直保持舒服的步速前進,每10km吃一包power gel。到了汀九橋的折回點,也就是20km時,時間是1hr47min,22km時剛好是兩小時。Perfect time control,我想。三個月前的大阪,我在26km左右開始撞牆。畢竟早一天才在奈良爬了一天的山,比賽一開始又去盡亂衝亂撞,以致即使雙腳噴上不能再多的冷凍劑,我還是抽筋了,旁邊超越我的日本老伯還輕拍我肩說聲奸爸爹。頂。香港的賽道較多上落坡,但這次我跑完32到33km左右時剛好三小時,雙腳才剛剛開始覺得疲倦。

剩下不足10km,離目標時間尚有一小時,以平常的速度來說肯定不成問題。但在撞牆後連跑1km都是極大痛苦。雖然心裏不斷催促自己,不過雙腳速度明顯放慢,sub4的目標是無望了。在這時候每個水站都是沙漠裏的綠洲。大阪的綠洲除了水和電解飲料外還有飯團,漬物,糯米糍,水果等等 ,而香港的就只有飲料。也許是長課練習不足,兩次馬拉松的最後階段都只能眼白白看著那些老人,少女,鯊魚,Mario,比卡超,蝙蝠俠,甚至撐黃傘踢拖的選手一個個超越自己。體力和自尊心一起跌到負數。一步一腳印之下,終於在4hrs12min13sec的時間過終點,衝線時手上還拿著銅鑼灣的浸大啦啦隊給我的<<我要真普選>>揮春,比大阪足足快了21分半(值得一提的是周同事在灣仔的小上斜超越了我,比我早到終點,但BIB time卻比我慢半分鐘)。

快過我的鯊魚


終於在香港完成了全馬,也終於嘗到跑青馬大橋的滋味,算是完了幾年來的夢想。

回想2012年頭,當我從修咸頓回來的時候,因為啤酒與pub food 的關係,體重增了約二十多鎊,腰圍pat圍脹了好幾寸。回香港後買了電子鎊,手機上裝了noom coach,下定決心在步入中年的同時要練就羚羊紀家文的身形,用積極的態度抵抗危機。

於是開始了跑步。

以前在浸大時,在憤怒羊的強迫下開始在聯校運動場展開了斷續的跑步練習,後來2010年有感自已將要步入中產而subscribe了fitness first,所以在跑步來說已經算不上是新手。這次有了solid的目標,所以練得更規律,跑的路程更遠更久。上第一個牌照的課期間,已經發掘了樂活道-大坑道-寶雲道的路線,有時會跑上15, 16km。有了這樣的經驗,加上憤怒羊的關係,我報了2013年渣打的半馬。

第一次報渣打,也是第一次正式參加公開賽,既緊張又興奮。臂上綁了手機帶上耳筒, 踢著東涌outlet買的特價黑色new balance,穿上渣打的t-shirt就出發了。半馬是當時我跑過最長的距離,基本上從折回點(7-8km)開始己經感到疲倦,西隧後更只剩意志力在支撐。依賴音樂和每個水站運動飲品的鼓勵才終於捱到終點,兩小時七分鐘的成績,在現在回看當然乏善足陳,不過當時可是讓我雙腳庝痛了三,四天。

2012年尾到2013年中,是漫長的實習訓練期。由於不少師兄師姐是在這個實習階段被cut的,所以這段受盡精神與情緒折磨的期間也成為了我一個小小的事業低潮。依靠跑步總算撐過了困難時期,也讓我在兩個多月間去掉了二十幾鎊的體重。

2013年尾到2014年頭的跑季,我又接連報下了海洋公園,機場,和太陽腎心城門河的10k跑,當然也再報了渣打的半馬。三次10k的成績分別是49,46和44分鐘,一次比一次進步,在城門河特別平坦的路線上成了sub45讓我非常鼓舞。而2014年渣打的半馬,跑出了一小時四十三分五十二秒,成了掹車邊的outstanding runners,讓我在2015年渣打報名成了early bird。

然後決定今年要挑戰全馬。2014年尾到2015年頭的跑季只報名了兩項賽事,分別是十月的大阪馬拉松和一月的香港渣打馬拉松。希望在正式告別黃金十年的三十一歳前,身體力行證明踏入中年的己婚男士,也能夠以健康和合法的方式開創人生的第二春,含淚告別我自由而年青的單身生涯同時,力抗脫髮中年發福酗酒抑鬱財政壓力等等等等刻板標籤。所以整個2014年夏天我都在艷陽高照的酷熱天氣警告下練習長課,開創了寶雲道-羅便臣道-蒲飛路-域多利道-數碼港道-香葉道-淺水灣道-大坑道-回家的30k路線。

三字頭的這年終於完成了全馬。女同事Kathy在大阪初馬過終點時禁不住默淚盈眶, 我希望把我稀有的眼淚留到明年。就是完成sub4全馬的時候。

順帶一提,連詩雅也參加了今年的10k跑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