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13 MAY 2007

兩年前既今日
我地四個就去左搵doctor
之後既禮拜一就開始響呢個 lab做野了
咁就兩年

DSCN5793
上年最後一次上堂我和阿明和正在R頭的幻影vicky被偷拍了


兩年
到現在總覺得自己還在起點
就連苑老師臨走之前
老闆都話
響香港讀chem既人行呢一行會好辛苦
因為我地讀chem都唔使識physics同maths既
就譬如話.............阿璞咁啦


如果最後我做得比你想像中好呢
如果最後我做得比你認為很tough基礎很好為人很成熟的內地人好呢
如果我捱更抵夜靠自己解決了比他們更多問題呢

可能是精神緊張
呢幾晚都甸床兩個幾鐘
三點幾先訓得著然後七點半起身九點鐘番lab開門比RA然後去圖書館然後十點幾番屋企
個眼袋都大到要戴 bra了

有時會諗
如果中五果時好似而家咁讀書呢
會唔會成個人生都唔同哂呢


就是不習慣讓人看扁
上一代都說我們這一代怎樣怎樣
內地人都說我們很懶惰很無知
鬼佬都說我們很膚淺很幼稚
但每一次我都做得比你們好呢
你們憑甚麼來評價我?



Thursday, May 10, 2007

another side
何漢權﹕大學不能辦小報 (明報) 05月 10日 星期四 05:10AM
【明報專訊】作者為﹕教育評議會副主席
if(window.yzq_d==null)window.yzq_d=new Object();window.yzq_d['VrVvRsor3JY-']='&U=13bhrjcos%2fN%3dVrVvRsor3JY-%2fC%3d592061.10607462.11242167.2632959%2fD%3dLREC%2fB%3d4553280';
青 春無悔,但人情道理總要有存放空間,後現代社會也不能什麼都可以。前天晚上,包括《明報》在內,兩份頗重報道教育新聞的報章的記者朋友致電筆者,同樣指出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內容露骨。確實,該報向讀者發出的問卷內容中,有「你會唔會幻想過同阿爸阿媽兄弟姊妹做愛?」、「你最想同咩動物做愛?」等,當 下只能讓旁觀或旁聽者,立刻產生突兀、不安與尷尬的感覺,卻完全扯不上這是在開放地在探討性學問與性知識。
事情繼續發展,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已接獲7宗投訴,指有關內容淫褻及不雅。但《中大學生報》仍然拒絕道歉,說這是「批判現今社會單線、扭曲的情慾想像,營造開闊討論情與慾望的空間,與本報傳統一脈相承」。歪理只能自圓其說,卻難以令人信服,韓籍學生在美國    大學舉起雙槍屠殺,難道也可以說「掃盡歧視與不公,敢於挑戰大美國威權霸道」。
大 學生,個人認為是知識分子,或者應該嚮往做一個知識分子。當社會大眾普遍被壓迫、沒有發言權、沒有自由的時候,大眾確實會企望知識分子站出來,振臂高呼, 說點公道話,挽狂瀾於既倒。但以「人獸交」「父母兄弟姊妹亂倫」等等野蠻的、洪荒年代的性聯想,三級雜誌、四級色情電影沒有載錄嗎?嫌不夠嗎?中大學生群 眾乃至社會大眾是否期望《中大學生報》要「解放這論述壓迫的弱勢者」?抑或這只是個人的主觀意志,因角色的利便,將私家的看法無限擴大?
公民社會自有「公共空間」,出入本屬自主,來去亦自如,但作為參與的公民一分子,總不能在這空間揮刀動筆,罔顧他人的安全與感受,胡亂揮舞,旁無其他參與者,甚至有可能觸犯法律而繼續堅稱「自緣身在最高峰」。
將私家的看法無限擴大?
民主社會,言論自由、編輯自由是核心價值之一,但民主加上文明的話,當高唱言論與編輯自由的金句﹕真言之後,不能以句號了事,這些價值落實,必須要有後續價值的承托,那就是責任承擔,尊重他人。
是 次《中大學生報》事件,無論編委會作怎樣主觀的情色抗辯,客觀上對中大校譽與《中大學生報》報譽已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中大學生報》作為一份報章。它的 面世,總有資料蒐集、採訪、編輯、製作的流程,在這一層又一層的流程當中,只要當中有部分工作人員能擺脫集體迷思,提出建言,彼此多點思前想後,報格或會 不致一面倒!再追問下去,一個都市是文明?是野獸?大家都有份!路確實是人走出來的。
大學,作為知識分子的搖籃,不能辦小報,這個道理是顯然易見。




one side
無懼污名 重尋真性 作者為﹕《中大學生報》出版委員會 (明報) 05月 10日 星期四 05:10AM
【明報專訊】《中大學生報》 淫褻色情?
if(window.yzq_d==null)window.yzq_d=new Object();window.yzq_d['2xZzRsor3JY-']='&U=13be94pu6%2fN%3d2xZzRsor3JY-%2fC%3d591413.10589472.11256992.2632959%2fD%3dLREC%2fB%3d4558787';
前言
中文大學學生報自06年12月起加設「情色版」,內容涉及亂倫、性虐待等問題,被部分社會人士指摘內容淫褻、低俗,但亦有學者認同學生報的做法,學生報則拒絕撤回內容,並發表聲明反駁。
為方便讀者討論,本報特將相關的學生報內容上網,讀者可到以下網址查閱:
www.mingpaonews.com/doc/cupaper
另外,本版今日亦刊出4篇代表不同意見的文章,包括教育界人士何漢權對學生報的批評、學生報反駁外界批評的聲明、於中大任教「性、媒介與暴力」一科的學者鄭巧玲的分析文章,以及04/05年度《中大學生報》副總編輯黃俊邦的評論,為讀者提供多角度的思考。
《中 大學生報》於去年12月增設情色版,近日遭輿論斥為「淫穢」,與坊間報章風月版混為一談。對於此番誤會,本報深感意外。38年來,本報一直以針貶時弊,改 革社會為己任,關注世道的篇章至今未嘗稍歇。創設情色版的用意,在於批判現今社會單線、扭曲的情慾想像,營造開闊討論性與慾望的空間,與本報傳統一脈相 承。
抗拒對性污名化
本報對情色版嘗試加入多元的性想像,乃在抗拒現今香港社會論述性的單元。情色版之成立,旨在打破一元性論述,解放遭這論述壓迫的弱勢者。
本 報4月號刊登同志指點異性戀者房事的書評即為一例,展現不同性傾向人士之間決非只有壓迫與屈從,卻有平等的交流溝通。備受爭議的情色問卷亦非刻意鼓吹某種 性行為?如所謂的「亂論」和「人獸交」?而讓讀者如實反映他們的性想像,藉此反思一元性論述。若說鼓勵同學發表意見等如「鼓吹」「淫亂」,實無異於將性傾 向歧視條例立法等同於「鼓吹」同性戀、加劇愛滋病、打擊出生率等等。此皆以禁忌之名,無限上綱。
情色版強調每個人的慾望都需要被尊重,用之與「新亞桑拿」、風月版等等以販賣及標榜物化「身體」相提並論,恰恰就是社會對性論述膚淺一元之明證。若本報存心賣弄色情,譁眾取寵,何不刊登裸女艷照直接挑起讀者遐想?
反對權威與淫穢共生
有論者指摘本報不以艱深學術談性,不以權威人士回覆讀者來信,彷彿不詳加解釋就無權威性。然而輿論何曾要求傳媒講飲講食之際,須經過專家學者剖釋?食色性也,選擇性索求解釋,為的不是求真,只是維持禁忌。
現 今社會充斥各種色情資訊,大學和師長卻對性三緘其口,是極為不健康的狀。正因不能循正常的渠道獲得有關性的資訊,自由討論,才讓商業化的色情資訊有機 可乘,把我們社會對於性的看法極度扭曲、渲染,變成單一的淫穢想像。如此種種,使我們的社會對性只有兩極化的論述。若非把性視為洪水猛獸,只以生理學或醫 學的角度作「性教育」,完全不討論性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位置,便是把性理解為淫穢不堪的事物,男男女女都只能藏頭露尾,偷偷地竊取快感。
批判階級歧視
我們不反對學術性的談性,亦有這個能力,但這種經過消毒的象牙塔口究竟排拒了什麼社群?基層人士有多少能以這種語言表達自己性的經驗?不少人視大學為與市井隔絕的神聖廟堂,本報堅反對這種偏見。1968年美國    哥倫比亞大學故意興建體育館隔開校園和哈林區,校內學生群起抗議這個將大學和貧窮黑人分開的舉動。拿學位、賺錢、搵食,然後俯瞰黎民,不應是大學生的目標。大學的意義必需建基於與群眾同行,這亦是《中大學生報》的理念。
「性 是亦只是男人對女人的淫慾發泄」、「大學生是天之驕子」都是本報極欲鼓勵同學打破的成見。指出國王沒穿衣的,唯有不拘謹害羞的誠實小子,讓同學感於由衷說 出親身經驗和想像,才是求真相、問為什麼的第一步,我們希望透過《中大學生報》的空間鼓吹知道、面對、分享、溝通和尊重。


鄭巧玲﹕無關道德 (明報) 05月 10日 星期四 05:10AM
【明報專訊】作者為﹕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
if(window.yzq_d==null)window.yzq_d=new Object();window.yzq_d['.jRrRsor3JY-']='&U=13bscfqto%2fN%3d.jRrRsor3JY-%2fC%3d593020.10635044.11249065.2632959%2fD%3dLREC%2fB%3d4555706';
【編按﹕作者本學期在中大新傳學院任教「性、媒介與暴力」一科。】
看 了報章對《中大學生報》情色版的報道,大嚇一跳。當然,我對本港某些報紙動不動就把少數大學生的負面/幼稚行為上綱上線為「大學校園道德風氣敗壞至令人咋 舌地步」(《東方日報》語)已經習以為常。嚇我一大跳的也不是那些和風月版如出一轍的情色內容,因為,香港有些所謂的大報(就銷量而言)每天就充斥那些 東西來吸引讀者的眼球。
嚇我一跳的是《中 大學生報》編採人員的目的和結果之間的巨大落差。反映了他們在思維方面的片面、單面和表面。雖然很多人根據情色版的內容來推斷《中大學生報》的編採人員可 能用意不良,如有心嘩眾取寵或鼓吹某種性風氣,但是,《中大學生報》副總編輯劉明蕙已經申明,他們的本意只是「希望去除大學校園『去性化』的傳統觀念,讓 學生更加公開地討論性」。
片面、單面、表面
可 以說,這個目的是明確的,正確的。性或任何社會禁忌,都是可以,而且應該公開嚴肅地討論。因為,不說,不等於不存在。說了,可以增進了解。而大學生更應該 有這樣的機會來探討,反思一些所謂的敏感話題。大學方面,其實也在朝這個方向努力。我這學期在中大教一門關於「性、媒介與暴力」的課,修讀的同學也是抱 相似的目的來上課的。
但是,如果《中大 學生報》的目的正確而且良好,撇除有些偽善的泛道德譴責,為什麼出來的效果還是引起那麼多人的反感呢?《中大學生報》的思維錯誤在於把深入、複雜的議題片 面化、單面化和表面化。比如說,最多人討伐的其中一個問卷的題目是問讀者「有否『裝』過阿爸阿媽兄弟姊妹做愛?」,然後刊登了一名學生回應,曾偷看父母進 行性愛的過程。其實,這種題目和答案,在性學研究裏面也曾經有過。但是,性學研究的重點不會是敘述「偷窺」的過程,而是討論人們獲得性知識的渠道以及其影 響。這樣的題目和答案,如果《中大學生報》的同學,能夠把它作為香港性教育的缺乏而色情文化氾濫的社會情下的一個案例,然後再做多方面的深入探討,其實 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富有反思價值的例子。可惜的是,到了《中大學生報》同學的手裏,就變成了單純的色情描寫。而更可惜的是,本來他們是想要反思,而不是要色 情。
道德論 遮掩了問題本質
有些評論認為情色版的內容太露骨,敗壞了大學生和大學的名譽。我認為,這樣的「道德論」遮掩了問題的本質。
假 如說,《中大學生報》本意就是要出版色情內容,那麼,我們就可以圍繞他們的意圖而展開道德辯論。但是,如果我們承認他們的本意是想要公開討論性,是要反思 僵化的色情論述對大學生帶來的束縛,而結果他們恰恰就只能重複色情的話語,只能把反色情的本意做成販色情的內容,那麼,我們就可以發現,他們的錯誤,不 (僅僅)是道德的錯誤,而是思維的錯誤。而這個思維的錯誤,和對這個錯誤的錯誤批判,其實更加令人憂心。因為犯錯的一方,要麼容易因為評論對他們的道德論 斷,而把自己放到道德殉難者的位置,而錯失了反省的機會。要麼就是想破了頭也找不到問題的根源。如果他們找不到問題的癥結,又怎能期望他們改進呢?

黃俊邦﹕且慢!請看清什麼是情色學生報 (明報) 05月 10日 星期四 05:10AM
【明報專訊】作者為﹕04/05年度《中大學生報》副總編輯
if(window.yzq_d==null)window.yzq_d=new Object();window.yzq_d['4hloRsor3JY-']='&U=13b3fjb2b%2fN%3d4hloRsor3JY-%2fC%3d593020.10635044.11249065.2632959%2fD%3dLREC%2fB%3d4555706';
《中 大學生報》夾附情色版一事,引來幾乎是所有主流傳媒的高度關注,社會各界均口諸筆伐,聲討學生報,高呼低俗。筆者前為《中大學生報》的編輯,近來亦有閱讀 該報。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大部分批評者均沒有看過學生報一眼,亂叫一通之餘,又急急向這個「大學生道德危機」的稻草人咬上一口。
《中 大學生報》增設情色版,是由上一莊「雜草」的12月號起,至今共出版5期。情色版如何淫賤﹖且看看其標題內容﹕12月號情色版共有3篇文章,包括電影 《short bus》影評、介紹太子戲院以及普通報章均會出現性信箱「Stephy信箱」;1月號是《自慰》的書評及題為《滿足》的小說;2月號就是傳媒大事報道的情 色問卷及討論早前上映的舞台劇《VV物語》;3月號則是問卷回應發布;4月號則集中討論由中大文化研究學系等主辦的「酷愛三八節」的議題。
看 罷這些標題,讀者們仍會認為,這份情色學生報會是一份我們所理解的風月版嗎﹖風月版會討論電影嗎﹖會討論書籍嗎﹖會討論舞台劇嗎﹖會討論一個嚴肅、極少人 參與,關於文化研究與性別的活動嗎﹖那些性別、權力、定型、污名化、性小眾、階級等等學術到極的文字,會出現在普通的風月版嗎﹖
小心成為打壓下一代的共謀
將風月版與這份「情色學生報」相提並論,如不是過分抬舉,便是又一次社會各界對性的恐懼的集體表現。
所 謂鼓吹「人獸交」及亂倫的內容,不過是一份毫無指向的問卷。查整份問卷及讀者回應,均沒有有關支持「人獸交」及亂倫的文字及句字。可是,媒體的報道,便急 不及待將「人獸交」及亂倫大字標題,將《學生報》的情色版與「happy corner」、2002年的「新亞桑拿」事件,甚或連一張電影《陰道獨白》(即早前由羅冠蘭主演的舞台劇《VV物語》的電影版)放映會的宣傳海報,以及 爭取性工作者及婦女權益的組織紫藤在《中大學生報》宣傳活動的廣告,也入罪為《中大學生報》,作為大學生唯性是尚、縱慾荒淫的罪證。這與前年世貿第6次部 長級會議,某報將一幅不知從何找到的、手持彈弓的武裝分子圖片指為南韓    示威者的行徑,又有何分別﹖
筆者希望敬告各位讀者,請看清傳媒的報道手法,請花點時間看看《中大學生報》究竟情色到什麼地步後,再批評不遲。在感慨一代不如一代,學運熱情不再的同時,請小心成為打壓下一代的共謀。



Wednesday, May 09, 2007

0

http://hompy.netvigator.com/main/page/ridox23








hi,我是零號的阿蘭拿斯。 你知道連坐40場冷板凳的滋味嘛?
高中時,有一位教練叫Howard Levene,說我很有天分:手很長、動作快、具競爭力,他每天給我訓練,
說我會是他訓練出來的第一個
NBA球員,當時我不太相信自己的能力,只是一味練習練習。

有時,上天給你進入最好的隊伍,也未必是件如意事。我加入了連續兩年奪冠的Ariozona
就連父親也看扁我:你想得零分鐘落場資格,就去那裡吧!

就像一個小童走進成人賽事,我的天分,我的價值,他們根本不放在眼內。每一場比賽開始,我坐在長凳上,
每當有人受傷,有人被罰出場,即使我穿著自己團隊的球衣,我依然是零出場機會,我一直坐在那張冷板凳上,

一坐就
40場。

I nothing! I Mr. Number zero!!!!
當時我覺得自己很沒用,情緒低落,十分想家,我一度不相信自己是有實力的。
直至有天,我收到一盒錄影帶,是高中的教練Howard Levene寄給我的,裡面全是我高中比賽的精華片段,他重新告訴我,
我的能力,我一定可成為出色的
NBA球員。

我看了那盒帶,第二天,便決心要鍛鍊好自己。 我依然坐在冷板凳上,但我不再一味感到沮喪、難過,反而積極地留意球員的表現,觀摩他們的打法;每天由早上六時訓練至晚上六時,
然後十一時又再練習,把自己練得最佳狀態?到一有機會落場,我就能表現得很知道怎樣打,知道怎樣發揮自己。

我不停地努力練習,為的不止是籃球,更為了證明別人是錯的,我是有實力的!
到現在我還穿著零號球衣,我要提醒自己,曾經為零字奮鬥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