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19 OCT 2013

今晚參加了一位中學時代朋友的婚禮
數數手指,大家原來己相識十三載了
說是中學時代的朋友
因為我們並非一般的中學同學
而是在那失落的一年
碰巧聚在一起的重讀生

自小在傳統名校中長大
成績一向處於中下
不過優越的環境基本上沒有讓我產生任何的危機感
曾經我甚至以為
就讀名校就好像出自西班牙的黑毛豬
出身註定了你的優秀
然後會考的一張分紙把一切幻想撕破
現實就是你多數的朋友們都順利升學
忙於組織學會忙於溝女享受中六的honeymoon
而我就被完全遺忘於一幢破舊大厦的一個小班房
與一班來自五湖四海的學生一起重讀
雖然同班同學裏有兩三分的,也有十二三分的
而名校的背景也有賺到老師同學們多一點點的尊敬
不過你心裏明白
所謂名校的虛榮
其實不過像紙一樣薄
一年後是龍是蟲跟你的背景一點關係都沒有
就像肥仔東所說
"吊你咁勁就唔使repeat入黎同我地同班啦"
全中

當年重考後全班只有三人能繼續升中六
我是其中一個(而肥仔東並不是其中一個)
其他同學有的開始工作
有的輾轉幾年後終於升上大學
各有不同際遇
也有的不工作不讀書隱居家中
到現在差十多十年的青春白白流走
有時回想發現
所謂的成功和失敗其實相差沒有那麼遠
名校的光環
有點像小飛象緊握的魔術羽毛
心理上給于支持,但其實際作用一點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