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11 March 2016

從開學以來,本年度自殺的學生逹到了二十人,從小學生到港大醫科生都有。卓韻芝在fb專頁上剖析了當年自殺的因由。原來她的母親當時病重,不忍看著母親受苦的她親自下了安樂死的決定。不過所有相同處境的人,即使是懷著最大的好心,當扼殺的是家人的生命,做決定後恐怕都不會心安理得吧。受著這種自我懷疑和內疚,卓最終走上了自殺一途。

今天收到羊血液測驗結果不佳的消息,心情如墮冰窟。一年前她間中單邊鼻塞,起床時鼻涕帶血。到醫院檢查發現EBV-DNA blood test 鼻咽癌指數偏高(300),根據醫生的說法,患上鼻咽癌的可能性超過九成。然後是一連串的入院,MRI,biopsy,照肺,PET-scan等都一無所獲,再驗血指數回復正常水平,宣佈虛驚一場。事隔一年,想不到指數回升。說沒有一點洩氣是騙人的,但相比起去年的震驚,這次更多的是感到奇怪。尤奇是前幾次覆診醫生也輕鬆地叫我們放心,不會再有事。世事故然無奇不有,但在他口中應該比較穩定的指數,竟然如此大上大落。所以在痛哭流涕前,我相信應該找另一位醫生再做一次相同的血測,確定結果再算。

晚上走在銅鑼灣的街上,又是相同的Hysen-Sogo-世貿-citysuper-巴士回家的路線。重覆走了十幾年都不會悶,但我卻忽發奇想,如果妳有一天不在了,這些地方恐怕我是永不會再踏足的了,怕會重拾我以往的商場/商店/售貨員恐懼症。就像家中一瓶瓶,我永不知道分別的化妝品,各具功能的Cushion, 幾十把長短不一但功能一樣的廚房刀,平常在家中不覺突兀,但她是我們之間必要的媒介。一天她不在了,我對著它們只有手足無措。一個家是兩個人建立起來的,兩夫婦的世界觀也是,就如桌子的四隻腳,假如一邊消失,世界傾刻倒塌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