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2 DEC 2012.

對了
那天回去和以前實驗室的人聚了舊
回來後一直在回想以往的種種
不無感慨

還記得進研究院前
我先當了四個月的RA
一個月是義工
另外三個月是聲稱part time的full time job
三個月共五千元工資
大約是外傭的最低工資的一半
別的同學都開始給父母家用
我不但兩手空空,而且只能"食穀種"

兩年後,我被老闆隨意extend (他連我的工作都沒有細心看過)
度過了半年只有工作,沒有收入的日子
我從積蓄中拿出家用給母親
她卻讓我把錢收起來自用
最後當積蓄只得三位數時
我甚至必須向憤怒羊借錢過日子
然後老闆跟我說
我們做學術,是不應該市儈地計較金錢的
那一刻我冷汗如雨下
真正發現自己不是個學術的料子
同年的同學們開始升職加薪
回過頭來問當年拿了最佳研究奬的我
甚麼時候才願意離開學校出來面對世界
又以為我在打風流工

那些背負著羞恥,必須靠別人接濟和憐憫過活的日子,不管過了多少年我都銘記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