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15 Nov 2018

讓我看見生日翌日的第一線晨光的, 是一句怒吼。

"我問你今日係咪放假阿! 點解唔答我阿! 又唔係叫你車我! 想你幫我熄鬧鐘之嘛!點解唔應我阿!"

怒吼聲停下來後, 被掩蓋了的響亮鬧鐘聲徐徐揚起。緊張的氣氛雖然如蘭花香氣迎面襲來般無處可躲, 不過也除著她離開房間準備上班而徐徐散去。

在甜蜜的四年婚姻生活, 及之前過十年的交往中, 因為意見不合, 見面時間, 家務分配, 她學業上的不快, 她工作上的不快, 她與家人吵架的不快, 她與朋友相處的不快, 她公司人際關係的不快, 她上班路途遙遠的不快, 等等等等, 都曾直接間接使我被駡。但能夠在熟睡中被駡醒, 是全新的體驗, 在被駡的領域上是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見證我倆感情又跨進了一大步。

在我終於尋回意識後, 開始嘗試了解被駡的內容, 到底有甚麼促使我在熟睡中被駡, 以後又有甚麼可以改善, 在熟睡中做得更好呢?

駡句中的"點解唔答我?"先聲奪人, 包含了深層次對自已渴求長期被忽視的不耐與煩躁。"想你幫我熄鬧鐘之嘛!"首先是表達了被鬧鐘吵醒的極度反感, 然後是對我未能越俎代庖, 在她被吵醒前先替她溫柔關上鬧鐘的不力表達強烈不滿。最後"又唔係要你車我!" 最為複雜, 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是認為我的熟睡沿於自私, 是別有用心地冷落她的表現。第二個層次是對我車她上班的極度渴望, 因為從九龍東乘車到港島東上班, 過程艱鉅曲折, 又要逼地鐵, 又要轉車云云, 非常不人道, 是她求學時期不曾有過的經歷; 而我自幼稚園時期到現在皆是跨區上學/上班, 巴士地鐵小巴渡海小輪無一不精, 久經磨練, 故然能在上完夜班翌日睡眠不足的狀態下車她上班。第三個層次是對這個渴求的否認, 因為作為一位賢妻, be considerate絕對是必要條件, 所以對無理要求只能掩飾, 不能承認。

再轉念一想, 她最近是生理期前後, 情緒不穩是很正常的, 而昨晚她和母親吵大架未得解決, 所以今早的一幕亦是與家人相處不快的延伸。Case clo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