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9 Nov 2018

首先關於工作。原來月初發生了這麼一件事, 因為鄰近經濟強國的ACC一次溝通上的誤會, 雙方給了有矛盾的指令于因航機師, 結果該機師向我局作出投訴。調查結果認為我們一向習慣跟強國聯繫, 在邊界提早給指令的做法嚴格來說並不合法, 因為萬萬一有事發生, 保險只保障香港境內, 所以即使我們慣做的對整體traffic pattern, 飛機油耗等都有幫助, 對我局的風險太高, 高層指示從今起嚴禁這種做法。

覺得航空業和政府部門的角色合于一身矛盾頗大。交通量和複雜性近年愈來愈高, 舊有的procedures和技術漸不勝負荷, 前線人員唯有自想辦法, 有時不免打打擦邊波, 彈性地解決問題。但政府部門的本質不是解決問題而是規避責任, 循規蹈矩少做少錯, 所以每次接到機師投訴都如臨大敵, 每次的結果都是拿走前線人員最可行的方法或工具作結。但新procedures新技術, 又因為政府資源不足, 審慎理財的大前提而極度滯後, 不到問題爆發的一天都不提出方案。兩面夾擊下不少前線人員心灰意懶,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自已", 很多本來有熱誠, 肯搏肯做的, 幾年後寧願放pair, 用按章工作的態度對待一份最需要彈性的工作。

最可怕的是發現自已也有這種傾向。

以後當因航內審, ,發現從本月起來港的班次油耗和delay大幅增加, 會否發現到是從自已機師的一個投訴而起?

.......................

早兩晚和中學同學晚飯預祝生日。卓的本業是HR, 近年有家庭有女兒後, 開始發展其他副業, 樓上酒吧, facebook page 上的投票平台等等。健一向是藝術底, 工作是音樂行業, 閒時不是畫畫就是學樂器, 否則就是當義工。

卓私底下跟我說, 到了這個年紀, 健的人工才剛上3字頭, 平時又不務正業, 不多開發收入渠道, 很不會打算。對此我只能沉默。健沒有甚麼家庭負擔, 以後也不會生兒育女, 能夠以興趣為工作, 快快樂樂地生活, 又何苦為帳戶上的一串數字而刻意改變自己? 反而卓的為人較主觀自我, 傾向三分鐘熱度, 有些生意上的概念有點一廂情願。不過轉念一想, startup business不都需要這種衝勁嗎, 如我這般凡事思前想後, 未贏先要想好一百個輸的可能, 又怎可能做生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