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氣質

黃子華說過,男人,都是膚淺的動物,看的只是外表o 全中o

最近在網上紅透半邊天,風靡萬千中港台少男的泰國豆花妹,靠的是一枝拍得清新動人,充滿陽光健康氣息的MV. 如下







根據討論區所說,宅男們愛的,是她的氣質o
氣質o 又是氣質o 打從首次聽到這個名詞,我就一直不明白它的意思o 每當有朋友誤墜情網,又向我訴說他如何被某女生的氣質迷倒時,我都會問,究竟甚麼是氣質?有朋友一時語塞,只得吐出一口無可奈何的氣,懶得向我這種凡夫俗 子解釋o 有朋友費盡心思向我解釋,氣質就是一位文靜而有禮的女孩會玩一兩種樂器,會說一兩種語文o 重點是,用不著漂亮o 我問他那女孩可以是二百五十鎊重的嗎,他說不可以,因為長到二百五十鎊,根本就是一種不禮貎o 我問他那女孩可以長得像阮兆祥嗎, 他說不可以,因為長得像阮兆祥,本身也是一種不禮貎o 然後他沒有讓我再問,又擺出一副你別來搗亂的態度o 有朋友則解釋得玄之又玄,說氣質就是一種感覺,一種不能形容的感覺o 反正就不是外在的,低層次的東西o 我說,喔o

後來在人生無數的歷練中,我發現了這個詞語的兩個意義o 不,與其說是意義,倒不如說是兩個用法o

第一種用法是,如果你想要稱讚一位女性來得到一些好處,'氣質'是一個永恒的百搭詞o 因為稱讚一位自覺很漂亮的女性很漂亮,她會覺得了無新意,甚至瞧不起你o 而稱讚一位自覺不很漂亮的女性很漂亮,她會覺得你在嘲弄她,甚至告你性騷擾o 惟獨是'氣質'一詞,則不論燕瘦環肥,老中青幼,只要是女性都會欣然受落o  縱使買賣雙方都不懂得這個詞語的意思o

另一種用法是,當你受到一位女性吸引,而作為男性的你希望把你禽獸的/膚淺的/花心的/咸濕的/低俗的本質掩飾而且提升至一形而上的高度,'氣質'一詞就 成為了你最方便的工具o 就以這位爆紅的豆花妹為例,我絕對相信,當一眾宅男深深愛上她時,對她根本毫無認識o 先不論甚麼公司包裝甚麼形象設計如何欺騙觀眾視線,那些甚麼"佢吔左tam tam gon gon 他林仔"之類的像念咒一般的歌詞首先對華文界的宅男們應該產生不了吸引力,甚至於她的本名"ถามสักคำ" นิว ปทิตตา อัธยาตมวิทยา (我大膽推測,應該是這一長串字內的其中一部份,而剩下的部份是MV的歌名)對宅男們來說也一定如達文西密碼一樣艱深o 那麼剩下來的,就是外表了o 所以從MV中,我們唯一看到的,就是一面目清秀,穿著清涼的少女,在無人的沙灘裏一邊裝可愛,一邊傻笑自high,從前這叫發姣發dun,現在這叫清純可 愛o 而宅男們從這些畫面中看出的那種叫'氣質'的,形而上的,非外在的而且不能言傳的東西,說穿了其實就等如'很漂亮','很性感'或者'很索'o

說了這麼多,不是為了表現我如何清高如何不受誘惑o 事實上我能夠不愛上這豆花妹,全因video下面的comment,有關於此豆花妹實為人妖的討論o 一言驚醒夢中人,願共勉之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