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道聽途說的醫學小常識

今天說幾個道聽途說回來的醫學小常識。

唔,首先說的是癌症。

最近有一位女同事不幸發現患上癌症。雖然說身邊有人患上癌症這種事一點也不新鮮,而且我與那位女同事可以算是素不相識,不過這次引起我注意的是她的年齡。比我senior 得多的她,實際年齡只比我大一歳(唔,也就是很年輕了)。而每次有人患上癌症,我們都會聽到例如 “他平常不怎麼運動嗎?” “他的飲食習慣怎麼樣 ?以往作息正常嗎?”這種關於癌症與病人的生活方式的關聯問題(當然大多數人只想從病人的生活方式中找到導致癌症的原因,以令自己 安心)。記得早一兩年看過一篇文章,對這種關聯性有過非常生動的描述(也由於是早一兩年看的,正確性連我自己也非常懷疑,請聊讀作解悶則可,plus有錯 敬請指正)。

首先是癌症生成的基本原理。我們都知道人體由無數細胞組成,而每天都有新的細胞經由分裂產生,舊的細胞則死亡變成養分被吸收或排出,而這種新陳代謝則經由非常複雜的過程逹致平衡。同時人體內有葵帶遺傳基因的DNA, 而作為身體的工具,執行各種功能的蛋白質,則經由複製DNA而成。

我們所知道的致癌物質,就是損害了DNA內的基因,引致一些平常用作抑制細胞過快分裂的蛋白質變異和失去效用。所以問題的關鍵就是致癌 物質如何損害基因了。我們同時也擁有抵禦致癌物質的保護因子,而這種保護因子對致癌物質的攔截並非絕對,而是有一個固定的機率。那篇科學文章用了俄羅斯輪 盤作比喻。那就是,你可能玩上一百次也能全身而退,但也可能簡單地一槍斃命。這個比喻解釋了為甚麼有人抽了一輩子的烟都與癌症無緣,有些人早睡早起,不烟 不酒,年輕力壯,就是吃了一件燒得有點燶的义燒就得了癌症。不過那些保護因子的多寡也與生活習慣有關,因此當又有人用抽了九十年香烟的鄧小平的長壽來做例 子滿口道理時,你大可以反問他有沒有洗九十年冷水浴的習慣,和有沒有走過二萬五千里長征的運動量。

聽說那位年輕的女同事生活健康,正常, 無不良嗜好,這次患病純屬不幸(當然不知道她有沒有家族遺傳)。當我回看自己,實在找不到比她更不應該患病的理由,輪班工作,高壓的工作環境,也抽烟飲 酒。不過我己決定從可以做的方面改善生活習慣,多菜少肉,戒烟戒酒,多做運動,不要辜負了自己的運氣。也祝同事早日康復。

Um……..第一個醫學常識己經寫了這麼長的篇幅,還是就此打住,下次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