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27 AUG 2013

有天在誠品打書釘
看了半本"改變人生,從跑步開始"(Do Life)


















改變人生,從跑步開始:甩掉120磅、啟動新生活的汗水旅程 Do Life: The Creator of “My 120-Pound Journey” Shows How to Run Better, Go Farther, and Find Happiness



故事雖然是真人真事
但基本上都是公式化的自小飲食失衡的主角
受體重所累致自我形象低落
沒有朋友,跟家人關係疏離
後來更染上賭癮
女友離他而去
後來在祖母的啟發下決定重新做人
用跑步甩去過多的體重
重建自信,人生重回正軌
等等等等
不過其中一段附加資料頗有意思
"上癮會遺傳嗎?"
上癮影響了我們家族族譜上的每一個人,我的父母,外公外婆,曾外公曾外婆等等全都受到影響(我爸爸是領養的,所以我不清楚他生父生母的情形)。我媽媽一輩子都在和體重掙扎。我知道這些情形,所以這輩子從來不碰菸,毒品,酒。然而,癮還是找到可乘之機進入我的生活。
專家說沒有所謂的"上癮基因" ,但具有某種基因組合的人在開始接觸t某些物質和行為之後,就會比較難戒除。我絕對擁有容易上癮的人格,只要我喜歡某樣東西,就會做到最大極限。對食物當然是如此,現在同一個因素又使我對跑步上癮,而後者有益健康。假使你知道你的家族有成癮的問題,你就要盡最大的力量遠離可能難以戒除的事物。不過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現自己對任何一樣東西上癮。
如果你上癮的事物或行為正在毀了你的人生,千萬要記住:把你搞得烏煙瘴氣的這個個性也會讓你走出去。找一個方法把這種成癮的執著放在有益健康和正向的事情上面,你的人生便不可同日而語。我爸爸的毒癮在一九九零年代達到顛峰,面臨失去生命的危險,幸好他後來控制住這個癮,到現在己經有十四年沒有碰過毒品。看著爸爸陷入低潮和辛苦的復原,讓我了解不論這個癮有多強,不論這股欲望有多強烈,你永遠可以控制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